潛水 · 與那國島 / Yonaguni Island - 1


幾個月前只是跟 Eddie 一起吃飯的時候說想去與那國島潛水,當做我離開沖繩的一個畢業旅行。但前一陣子出差好多,還很擔心可能會不了了之,沒想到不知道為什麼剛好來了幾個聲音說想去,追鯊9人組說時遲那時快,立刻成團,Eddie也很快手的訂好住宿跟潛水店,我整個舒舒服服交錢等日子來就好(爽)。


然後在忙碌中,旅行的這一天就來了(灑花)來自香港台灣的捧油,集合在石垣島機場,搭乘這可愛的螺旋槳飛機前往與那國島囉!
石垣島出發到與那國島的小飛機
抵達之後的行李轉盤真的是超迷你可愛!然後這間房間的大小剛好可以容納下一輛飛機的人(約20名吧)。一看到這個小飛機,就明白為什麼去過與那國島的朋友都諄諄囑咐要我早點訂機票,因為位子真的不多。


與那國島航班


截至我旅行的這一年(2017),只有以下幾個方法前往與那國島。

① 那霸 與那國島 (飛機)

  • JAL運營,一天1班 (1.5小時),票價約JPY21,000/單程

② 那霸 → 石垣島 (飛機) // 與那國島 (船或飛機)

  • 那霸 → 石垣島: JAL運營,一天3班左右,票價約JPY13,000/單程,需上官網預定。
  • 石垣島 // 與那國島 船班 (4小時): 福山海運運營**不是天天有,需打電話預訂。

③ 台灣或香港 石垣島 (飛機) // 與那國島 (船或飛機)

  • 2016年開始台灣出發只有夏季有復興直航的航班,所以趕不上槌頭鯊季節(12月-3月)。
  • 香港則是整年有快捷航空直航到石垣島

這三天的天氣異常的好,冬日1月天還能有這樣的氣候真的是開心之餘,還是微微擔心起地球暖化,白天還熱到要穿短袖短褲跟拖鞋。。。

氣溫約28度
水溫約24-25度
能見度約30-50公尺
平均深度為20公尺
這次選擇的潛水店是Marlin,因為我們會講日文,基本溝通沒問題潛水店也不是太大的重點,我想去的潛點都是一樣的吧。因為自己在日本的潛水店工作,同行也認識不少,除了專營體驗浮潛那些店之外,專做休閒潛水的店通常都不會太差,也很非常遵守水下安全規則。選擇這家的理由只是因為Eddie有認識的潛導在這邊工作而已,如果英日文對你而言很痛苦,也找不到適合的朋友歡迎找Eddie (Breath Time)。

每一潛大概就是一樣的概念,整隊跳下海,放流,然後在汪洋大海之中等待跟鯊魚的偶遇。等待的途中就是 藍藍的一片,然後不是互相拍照就是自己跟自己的fin玩(自閉中)

但是第一潛下去還是有稍微緊張一下,畢竟跟我平常的潛水經驗實在太不一樣了。平常的經驗一跳下水多半都是能看到底的 (7-30米),就算去放流也差不多是這樣的深度,唯一一次到沖繩本島潛沉船USS EMMOS時雖然也是很深不見底,但好歹有繩子。這裡一跳下去就是60米深,的海中央,藍藍的一片什麼都沒有,第一支check dive潛導會帶你遊一小段,讓你維持在15-20米之間,看你的中性浮力跟穩定度,還有你的用氣量,然後減壓時的穩定度。(這時候我隱隱約約有看見2隻槌頭鯊的影子...) 。話說這一潛,我遇到人生第一個下降流,因為周圍藍藍一片什麼都沒有,只覺得怎麼我的fin kick很重,電腦表一直顯示我深度不升反降...@@

也難怪很多潛水店都建議有100潛經驗以上者,中性浮力有自信者才能來這邊潛。


第一天2潛,只有看到個位數,而且都是等了好久才遇到,所以第二天當我們第一潛一下去沒踢兩步偶遇的時候,我。超。級。緊。張。。。外加興奮,因為遇到的這四五隻槌頭鯊對我們很好奇,其中有一隻槌頭鯊還離我好近好近,近到我都屏息忘記拿相機出來,拿出來之後,又緊張到沒對好焦(水中尖叫中),幾秒的遲疑他就急速轉身甩尾把我丟在海裡...... (本來就在海裡)

這兩天我們總共潛了8潛,只有2.5潛沒看到槌頭鯊(包含海底遺跡那一潛 以及 0.5是我覺得沒有看到,但大家都幻覺有看到),其他潛都低銷3隻。其中還一潛有四五隻槌頭鯊離我們超近,還有一潛更是超過100隻大爆發阿!




槌頭鯊大爆發的那一潛覺得開心 (滿眼愛心)
這張好廣的照片是台灣美女攝影師北Peggy拍的照片,可以看的出來本人好好笑超緊張的姿態(最右邊) XD

這一潛實在是太興奮! 緊張! 槌頭鯊大群的偶遇! 根本不知道要對教哪裡的我們,有一個聰明的孩子錄了影,一起來看看請看Carrie的影片~Hammerrrr Headddddd!


好了,槌頭鯊的戀愛邂逅大概暫時到這裡為止。

海底遺跡那一潛我狀態不佳整個大暈船,兩次差點在水中吐出來,現在整理照片還是有點想吐,想想除了該潛深度不深5-15米,暈浪,再來可能是本人變胖了潛水衣緊繃的緣故吧....(默哀)。。。其他岸上觀光的部分有空慢慢再補充。

人生之中可以找到一個真正的興趣,並且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真好,興奮點跟喜好一點整團即發,感覺真的很棒!更棒的是,我們藉由潛水這個興趣,燃起對地球的關愛,正視自己跟萬物生存價值。

生命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,千萬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