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JPWH.352] 回顧篇。日本打工度假 抵達後的 step by step



日本打工度假之旅出發前,我真的是很苦惱阿!

身旁沒有打工度假的人,很難隨便讓我問,自己本人又是一個害羞的人(???),很怕自己問題太弱,上網問了網友之後,被酸回:『請爬文~』。所以我真的很用力地爬文...網站的資料也都五花八門快讓我瘋掉~覺得焦慮~但這些焦慮只是出現在最初的三個月!這關鍵的三過月過去,我就開始厚臉皮如魚得水了 <3

於是乎,趁這次回台的空檔,來稍微整理一下我遇到過的問題,希望可以幫助到其他人~



Step 01 / 在留卡登錄
準備資料: 在留卡、護照 跟 印章 
(有的時候會要手機,就回還沒辦或者留住的地方的電話就好,畢竟沒在留卡怎麼辦手機捏?!)

這是所有動作必須要做的第一步,這張像身分證一樣的卡片,一入境時海關就會給你 (非所有機場),在留卡上面的照片會是你領簽證交的那一張,要用一整年阿!請慎選照片~

領簽證的時候日本交流協會的姐姐會給你一張紙,上面都會把你抵達後要注意的事情寫得很清楚,有那些機場可以直接發,基本上大機場都會直接發放,並且規定是在確認好居住的地方,入國兩周內要快快去市役所/役場辦理喔!

這張卡上要有住址,才可以辦手機、開戶等等。不要想挑戰,因為我挑戰失敗過......

然後市役所的工作人員都超級親切,會一格一格手把手教你怎麼填寫,我當時在北海道二世谷俱知安役場,這邊外國人多,所以當我辦完手續後,還獲得一個英文/日文對照的welcome kit,裡面有好詳盡如何在這個地方生活下去的資料(包含醫院資料/垃圾分類/吃喝玩樂資訊等等),讓我覺得好重要好受歡迎~哈哈

以下是經驗分享:

Point 1 . 我一開始是先換宿不確定地址怎麼辦!?
➔ 先確認換宿單位的老闆好不好講話是否願意幫忙,讓你暫時把地址放在他們家?這個動作一定要做,因為你一登錄住址,日本政府就會寄一封信到你的地址,沒先說的話會很尷尬。

Point 2. 我搬家後要不要再去辦登出手續!?
➔ 建議如果預計要離開該城市,並已經有確認的地址,請先辦理。如不確定,到時候也可以用郵寄的方式來處理,但我本人比較不喜歡等信,恰好居住移動的銜接都還算順利,而且喜歡在卡上蒐集移動路線,所以我都有乖乖去辦。也有朋友嫌麻煩直接都錄在日本朋友家的地址,但前提是要跟對方講好就是了。

➔ 我有朋友將預付卡手機的卡片抽出來剪成小卡,放到智慧型手機來用,但要注意每個月+300円メール放題就無法使用了。

Point 3. 要不要參加國民保險
➔ 辦理的同時會一併問你要不要加入國民保險,說是日本的醫療昂貴,建議參加,但我出發前其實已經買好了一年份的保險,覺得如果有就醫付費的情況,在台灣也可以辦理保險理賠,所以我並沒有參加。參加的好處就是在去看醫生時費用會比較便宜,每個月要付保費日幣1500up。


Step 02 / 開銀行帳戶
準備資料: 護照、 在留卡(要有地址)跟印章

我選擇的是郵局銀行。
畢竟我是打算由北玩到南,郵局比較方便。反正只有存錢跟提錢的功能(初來乍到的外國人申辦時,其他匯款等功能都是被禁止的)。地方銀行在提錢上比較麻煩。但後來有個工作要我使用郵局之外的銀行,我就又另外辦了一個北洋銀行。

Point 1. 卡片還是存簿? 
 在日本可以選擇你要卡片+本子 或者 卡片 或者什麼都不要?! 我很老派,喜歡兩者都有,但有些外國人朋友他們都只要卡片。(P.S.卡片要一周後才會以掛號郵寄到在留卡的住址給你,郵差找不到人的話會跟台灣一樣存局候領!)

Point 2. 印章一定要圓形的嗎?
 我用的是台灣重慶南路書店前面有個小攤販刻的方形100元5分鐘刻好那種。完全沒問題!

Step 03 / 手機
準備資料: 護照、 在留卡(要有地址)跟印章

我選擇的是softbank預付卡手機。

主要考量只是需要一個連絡電話號碼來找工作而已。
次要的考量:
①我帶了一台智慧型手機來日本,我不需要另外一台。
②工作的地方跟住的地方都有網路,我的生活就是這兩個地方,無須隨身的上網功能。
③之前在台灣的工作一直要用手機跟客戶聯絡,非必要的話我也想稍微遠離滑手機。

我身邊也用其他像是b-mobile, 月租款智慧型手機的人,但這些每個月花下來都一定會比預付卡手機還貴。後來我在第四個月換了城市,接下來的宿舍沒有網路,因此我就去辦了WiMAX,以供我的智慧型手機跟電腦上網,選它的原因也是因為它最便宜,約也只要簽一年,用信用卡扣款,這一年來匯率直直落,刷卡感覺還滿划算的。

Point 1. 預付卡手機 OR 月租款智慧型手機 OR WIFI Pocket
➔ 請考量對手機的依賴程度來決定,大部分人都帶智慧型手機來日本,我身邊大部分朋友都是辦一個預付卡手機+WIFI Pocket,找工作一定要手機,而wifi pocket則可以分享給手機跟電腦上網。當然因為不喜歡帶太多機子而選擇直接辦一個智慧型手機的人也有。



{to be continued...}

留言